衢州,犹如一位新生的婴儿,在中华母亲的怀抱中,尽情酣睡。她是那么得慈祥,以无限的爱怜守护着这座城市,她甚至派出了四位勇敢刚强如“斯巴达战士”的勇士,世世代代守护着这片洁净的土地。但是战争,彻彻底底改变了这座城市及世代生活在这的百姓的命运。
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六日,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衢州便遭到了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房屋被炸毁一百余间,死亡一百六十五人。然而,对这座古城来说,这还 仅仅是噩梦的开始。
一夜之间,衢州从未经世事的婴儿成长成了果敢的少年,他目睹着一条条原本熟悉的街道,成了硝烟弥漫的战场;一位位原本和蔼可亲的衢州居民流离失所、家破人亡;一间间原本温馨的房屋,成了废墟……那声声撕心裂肺的哭泣,唤醒了千千万万衢州人的心。勇敢的学生离开窗明几净的课堂,来到大街上,他们高举着旗帜,宣传着抗日的言论,用自己的一腔热血燃起全民族的奋起之心。
残酷的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彻底粉碎衢州人民团结一致的抗日决心,决定用细菌来侵蚀衢州人民的肉体,腐蚀衢州人民的内心。
一九四零年十月四日的上午,陽光穿过洁白如雪的厚厚云层,洒向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湛蓝的天空之中,若隐若现着几只小鸟,它们如同骑着烈马的骑士,直冲向云霄,冲向那象征希望的朝陽。
一个男孩坐在沙堆旁,建着自己心中的城堡,渐渐的,渐渐的,耳畔传来一阵阵轰鸣,如同五雷轰顶般,他抬起头,迷茫地仰望天空。他发现了它们。它们越飞越低,仿佛一伸手就可以抓到一般。直至它清晰地呈现在百姓的面前时,百姓才真正认清它的嘴脸,它如同豺狼恶豹,狰狞着丑陋的嘴脸,向地面上无知的百姓耀武扬威。他们向往的不是希望,而是野蛮、黑暗与统治。突然,男孩如同在一片黄土中挖掘出了神秘的宝藏,高举着双手,对着屋里的妈妈大喊:“妈妈,快看,一群特别大的鸟在飞啊!它们还 丢东西哪!”
他的手上,是一把金黄的麦粒,他,抓住的是死亡……
几天之后,衢州的街道上出现了大摇大摆走路的老鼠,还 未被人驱赶,就突然暴毙了。堆积如山的鼠尸带给百姓的只是疑惑、不解,他们徒劳地锁紧家门,在床头准备铁锹,他们根本不知道,这种敌人,不是铁锹可以战胜的。他们开始发现,自己的脚莫名其妙的瘙痒,慢慢开始溃烂。这不是一个人的病例,而是三十万衢州百姓共同的症状,他们的脚无法走路,甚至无法抬起,在这个医疗极其落后的城市,没有人能医治这种病。他们如同一个被抛弃在汪洋大海的一座小岛上,默默地看着太陽的东升西落,等待死亡之神的到来。
衢州,陷入了一片生灵涂炭之中,没有人能够与这种敌人抗战,因为他们只能感受到敌人的存在,却无法看清的敌人的样貌。每天,都有这样的悲剧重现,死亡、尸体、哭声,都显得那么冰冷,平常。人心,在一瞬间失去了温度,在那个乱世间,还 有哪个地方存在着温暖呢?
八年的时间,衢州从一个“鱼米之乡”,变成了一个人们谈虎色变的禁地,衢州,从一个强壮的少年,被折磨成了饱经沧桑的老人。他周围的四位勇士,只能默默地注视着这初生的婴儿,满载着中国的期望的城市,沦落为细菌的奴隶,他们却无能为力。
如今,或许战争带给我们的印象是模糊的,是老人口中含糊的言语,是他们浑浊眼睛中流落的泪水,是那黑白影像中日本军人残暴的行为。我们能够说出日本军人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但那只是冰山一角,他们的罪行,是“磬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渡,恶流难尽。”衢州的这场毁灭性的灾难,这场战争中死去的五万衢州无辜百姓,又有谁能记住他们的名字。
我们没有权利浪费自己生命中的一分一秒,因为这每一秒,都是我们的先辈用生命换来的“血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血泪史,我们无法改变过去的历史,但我们可以创造未来。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