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我们又迎来了期末的总复习。每位老师都有着自己的复习方式,有的搜集各种试题,沉浸在题海战术之中。有的抱着课本逐课复习,有的选择自己认为是重点的题目,让学生死记硬背,这样一个月持续下来,师生均疲惫不堪。
针对这种现状,我们不应胡子眉毛一把抓,我们应有所规划,使复习变得扎实有效,真正的把复习落到实处。
首先,我们要制定复习计划,在复习计划制定之前,我们应以《新课标》为基准,摸清各年级段的尺度、准则,针对学情,达到有的放矢,做到系统复习。其实复习本身就是对以往所学过知识的一种强化,我们应养成平时把知识点系统归纳梳理的习惯,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对复习时间、复习内容进行整体规划。
语文知识的归类可由基础知识、阅读、习作及综合练习四大部分组成。概括而论复习的知识内容也不外乎“字、词、句、段、篇”,基本能力的培养即是“听说读写”的训练。
字:识字写字是语文基础的基础,是应在日积月累中掌握的,只要平时的课堂上达到了“堂清、日清”,在复习时就可针对个别学生的书写情况进行个别纠错。在三年级的课文中对于多音字的出现都会以“【 】”来表示,我们也可进行归纳,使学生整理复习。
字的识写是低年级学段的重中之重,而中高学段则对字的“音形意”有了进一步的延伸。例如:三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中“我的发现”旨在引导学生从音、形、意上对形近字、同音字的区分。我们可在平时把文中所学生字进行字族归类。例如:“祖、组、租、姐、沮、咀”、“操、躁、燥、噪、澡”、“稍、哨、梢、捎、削、消、销”、“辩、辨、辫、瓣”,编成儿歌或者字谜,激发学生的兴趣,也就解决了学生形近字易混淆的问题。
词:在低年级学段会以扩词造句为重点,而中高年段形近字组词,同音字辨字组词亦为重点。除此之外ABB 、AABB、ABAC等形式词语的掌握拓展也应潜移默化。例如:三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五中“我的发现”中则是内含反义词的四字词语,除此之外,还经常见到“九牛二虎、七上八下、千军万马、五光十色、五湖四海”等与数字有关的词语,高年级段则有“挥汗如雨、举袖成云、恩重如山、柔情似水、健壮如牛、胆小如鼠、骄阳似火”等比喻词和“鼠目寸光、狐假虎威、狗急跳墙、龙腾虎跃”等与动物有关的词语。农村孩子知识面较窄,我们可以搜集整理后供他们积累,使他们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当然我们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搜集一些成语接龙,供学生积累运用。
句子:句子应以积累为主,包括课内外古诗、名言警句、对联、谚语、诗歌、名篇名句等,我们可以“以本为本”,以园地内“读读背背”及课后链接出现的内容为重点,再掺加进自己拓展的适当内容。另外,选词填空,病句的修改,句式的转换,句序的排列也是所应训练的点。
阅读:阅读的训练也同样是各年段训练的重点,一般分为课内阅读及课外阅读。阅读能力的培养在平时的教学中形成,复习只能是一个加强、提升的过程,而课内阅读一般包括本册中要求背诵的篇目,要求背诵自己喜欢语段的文章,我们也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归纳那些书写优美的语段。复习重点应针对不同学段、不同题型,对学生如何审题,怎样解题,进行方法的指导。
大家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其实都涉及到了以上内容的系统整理,只是个别知识点没有进行文字归纳。或许大家会说太过繁忙,无暇顾及,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和同年级教师一起努力,齐心协力把自己平时的所思进行归类整理,再统一整合,分解至平时的课堂,在期中和期末时再系统复习。这样就会在学生基础知识的复习掌握上节省很多时间及精力。把这些省下来的时间运用到我们师生共读中去,与学生共同阅读、共同提高,又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我们不能被自己所整理的知识框限住自己的思维,在基础知识牢固掌握的基础之上,还应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知识拓展,使孩子们的知识更加全面,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