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总会有一些人,习惯站在旧时空里不来不去,她们习惯隔着时空去眺望一场烟雨,或隔着岁月去寻找一颗初心,这样的寻找或遥望,不是负累了心情,就是疲惫了眼睛。其结局,可想而知,也必定要以失望告终,黯然离场。还有一些人,习惯了用一种固执的目光看世界,总以为自己过了河,对岸的风景依旧不会改变,曾经的一草一木,曾经的花香鸟语,曾经的人也会一直守在那里。殊不知,这世间,从来没有谁不会经历着时间与空间的置换,也不会有什么不会经受沧海到桑田的位移,要懂得自己的脚步不在了,又怎能要求别人为你停留在原处。
时间,最是个让人无奈的东西,看似无情无意,想来却也公平。它会让你失去一些珍贵的东西,同时,也会给你送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所以,一些看似失去的未必就是真的失去,而看似拥有的也未必就是真正的拥有。有时,多变的不止是这蘅芜的久远和错落的时空,应该还有我们自己都无法掌控的,一颗多思的驿动的心。所以,你最好认为,这世上一切的改变与发生,从来都是生物抑或宇宙进化的结果,而从不是谁的一厢情愿,或见异思迁。
一条路,走了很远。有时,难免会停下来观望,或回过头去看看自己留下的脚印。身后,是一连串跌落的时光,模糊的、清晰的,总会有些什么铭刻在记忆中,难以磨灭,不能忘记。于是,你会因此而忆起一段岁月,抑或念起一些故人。那些匆匆远去的季节里,也总会有一些关于温暖的,关于忧伤的,在当时以为迈过不去的劫难,而此刻早已是静若秋水、风轻云淡,不再掀起半点波澜。这就是时间的魔力吧!一些事,难过的,易过的,得过且过的,一点一滴最后都得过去,无论你愿意与否,排斥也好,抗拒也罢,都不会以谁的意志为转移。更多时候,你只是沿着宿命走下去,一步一趋。
许是,自打生命起源,人类的灵魂,就一直在变迁中孤傲的特立独行着,从不曾有过片刻的停滞与懈怠。尽管每个人的内心都很寂寞,却仍然渴望为爱情、为梦想,再唱一首孤独寂寞的歌。从不敢去蔑视寻梦者的执着,只因缺了爱的季节,会让人的灵魂在凉薄里找不到温暖和依托。而烟火里纯粹的爱情,也总是如那远处的风景令人向往,仿佛一步之间,却又遥不可及。其间,难免有执著的朝圣者万水千山的奔赴,只为窥见其藏在冰山上的圣洁,千辛万苦,即便未曾得遇箴颜,却也是无悔来过。而人们心目中所谓的完美爱情,该是一种近乎于宗教式的信仰,有人要为之顶礼,为之膜拜,也不奇怪,又怎忍心妄自菲薄。
为了与一处渴慕已久的,魂牵梦绕过的风景重逢,总会有一些人不辞劳苦,带着一颗自以为虔诚的心,山高水远的来了。等到踏遍山水,再度相逢,起初令自己十分惊艳的风景,不知为何,却在重游时少了最初的悸动。于是,便无故平添了些许的落寞与怅然。而这遗憾的感觉,也难免有人要为之感慨,而这感慨的人却忘记了,归来的自己,何曾还是当日入画的身影?
或许,生命中所有的释然,都来至于适当的忽略。而忽略的结果,是你给了别人自由,自己也获得了解脱。一种依赖,无论是属于物质层面的、还是精神层面上的,若不是别人心甘情愿的背负,最好不要强加于人。当然,你的剥削与掠夺,如若有人觉得是一种甜蜜和幸福的满足,你也尽可以把自私演绎到肆无忌惮。幸福与爱情一样,本就无理可讲,但绝对不是一种牵强,或故作姿态。它只是一种感觉,至于各中滋味,竟是道不明、亦是说不清。
离散一段匪夷的光阴,或作别一次恰好的相逢。来或去,其间必会有一念相煎。想来,世间所有的交汇与交错,所有的偶然和必然,都无所谓对错。而所有的距离,无非是眼里心上,近或远,随缘就好,亦无须丈量。或许,人生中所有的际遇,所有的辗转,所有的苦痛与不堪,也只是为了成全灵魂最终的安稳和妥帖。而其间深味的一种疼,方使得若水般简静的日子,才不至太过廖寂、太过寡淡吧!
相信,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几个令自己难忘的人。之所以深刻,之所以难忘,或许,并不一定都是因为喜欢和爱,而还应有着一些其他特别的东西。一些或虚伪或真诚的东西,一些属于人性本质里的东西,一些存在于骨子里或人格中闪光的东西,这些值得挖掘和借鉴的财富,都在潜移默化的、直接或是间接的帮助了你的成长。
有时,让我们豁然开朗的,或许只是一句透心的话语,抑或一个隐忍的目光,许是说者无意,而你便可听者在心。透过一些有形或无形的现象,你都能直接或间接的学会明了一些世故,更能懂得了悟一些取舍。而你的这份明澈,这份睿智,往往来至于一个启发了你思想的人,一个教会你看世界的人,一个逼着你思考人生的人。而这样的人,无论你以何种方式有过交集,过程是欢喜抑或悲戚,都无关结局。若你有幸遇到了,都该对其充满感激。感谢他或她,曾给了你一份最为深刻的思想与感悟,而这份经历将会使你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