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珍贵-散文
时光荏苒,一晃便是二年。
想当年,也是流火的七月,雅虎《紫荆轩》文学社区与你不期而遇,你如一轮艳阳,投射在紫荆轩这一片纯净的文学热土上。
雅虎的紫荆岁月,成就了我们之间的兄妹之情,凝合了我们之间的那份互敬互重。
大哥,你看,转眼间又是七月了,23日便是你的生日。今晚,飞雪的唇边不沾滴酒,喝着你说的清茶,书写给你的生日贺文。
大哥,与你结下了整整两年的兄妹情分,飞雪似乎从来没有为你写过一篇真正意义上的文章,但总觉得我们之间的这份兄妹之情可以不被世俗所侵扰,可以让它美丽地盛开着。此刻,很多关于你的记忆被掀开,掀开时感觉很温暖,因为我知道,二年了,你始终站在我的身后,从没离开过。
大哥,紫荆轩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虽然现在雅虎博客没了,雅虎紫荆轩、文学交流版也不复存在,但那些美好的过往,纯粹的友情会一直陪伴着我们。是的,紫荆轩里有很多美好,也有心痛,更有她带给我们的成就感。
大哥,还记得在08年岁末筹备出版《盛开的紫荆花》一书吗?当我们决定用募集资金的方式出版这本书时,你是第一个表示自愿出资的博友,在你的引领下,我们很快便筹集到了出书的费用。紫荆轩是有魔力的,她有着一股无可抗拒的力量,在网络里,这种力量是十分珍贵的,也是稀有的。大哥,飞雪永远不会忘记,书籍出版程序启动后的一个月的日子里,在选稿、审稿、定稿的阶段,你倾注和投入了多少爱和精力,这一些实在不能用数字去计算的。
当时我们收到了将近600多篇稿件,这需要编委会的成员花大量的时间去审稿,最终入书的只有150篇。你总是不分白天黑夜,审完你负责的现代诗歌这一块,还帮着我审散文等稿件,至始至终没有过一句怨言。我的心里对你充满着感激,但更多的是敬意。很快,进入了书籍后期的排版、美编阶段,双休日,你放弃了休息,拿着相机去拍摄,只为这本书提供更美的紫荆花图供我挑选。当你看到我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时,除了关心和建议,还让你的宝贝女儿来帮我,每一个深夜,当我拖着一身疲惫走出印务公司大门时,你总会打来电话关心我,问候我……
08年的最后一天,这本凝合着紫荆轩文学社区一千多名圈友的深情厚谊,见证着紫荆轩的成长足迹的书终于面世了。当我看到一本本墨香飘散的书籍,我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要打电话给你,让你分享我的幸福和喜悦,在电话里,我忍不住哭了,而你却在电话那头笑着说:“飞雪啊,谢谢你……”我却忘了说一声:“大哥,谢谢你……”大哥,这一切,飞雪一直都记在心里,每次看到这本《盛开的紫荆花》,看到书里这些美丽的紫荆花,就会想起我们并肩奋战的那些日子,就会想起大哥的好,大哥的真,念起大哥给予飞雪的这份情意。是的,不管时光怎样消逝,在飞雪的心中,大哥永远是最棒的,大哥永远是最珍贵的。
大哥,还记得吗?09年年初,紫荆轩一分为二,一半迁移至雅虎口碑网文学交流版,一半迁移去了网易圈子。你、追梦大哥还有很多雅虎的博友们选择在雅虎继续着我们未尽的文学之梦,继续着岁月长河里流淌不息的涓涓友情。然,网络也有他灰暗的一面,在我因某人某事,内心异常纠结的时候,是你传递给我大哥的关怀和力量,不停地劝解我、鼓励我,甚至不惜为了我与某人对立。
大哥,如今,我们的心中又有了一块值得耕耘的圣地,在逝水流年,我们找到了之前的那种感觉,飞雪希望,这种真实会一直存在于网络里。
此刻,为了三天后的那个特别的属于你的日子,为了那么多无法用文字写出来的感激;为了已经过去的那么多的日子里,你带给我那么多那么多的支持、信任、温暖;为了你一直在我的身后,给我向前奋进的力量;为了你一直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坚持的信心;为了你一直在我失意的时候,给我鼓励的话语、温暖的关爱……是的,为了很多很多美好的过往。是的,我一直这样以为,我一直这样的坚信,在我的心里,你是老师、是兄长、更是知己;在我心里,你是最珍贵的。
大哥,在飞雪的印象里,你一直是谦逊沉稳又亲切随和的,生命的宽度与广度便被你的智心慧语拓展与超越,圣洁无比。我一直相信,这份执着和坚持,才能够让你拥有最真挚的情怀。很高兴,七月初,你来上海开会,让飞雪看到了温婉素雅贤惠的大嫂,在这里,飞雪要祝福大哥大嫂相亲相爱直到白发,还有美丽的旆旆事业有成,旆旆是你的骄傲,在她的身上,飞雪看到大哥大嫂的幸福生活,还有你们的努力和执着,这一些,都是一种盛开着的美好,让飞雪敬重。
大哥,曾经无数次的感动于我们之间的相遇,因为你,从音乐,到文字,到心情,无不让我觉得生命绽放时的那一种缤纷;因为你,花开花落却依然是那重碧蓝的天、依然是盛开在碧空里的那纯白的花蕾。
我又告诉自己,该感激的一定要感激,该懂得的也一定要懂得。因为我深深地知道,在那些或浓或淡的悲喜岁月,我的不远处始终有你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