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寺位于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南高阳村,是战国七雄齐国之故都,净土宗二祖善道大师之故乡,始建于北魏孝明帝正光元年(公元520年)。这里虽不是游客云集的旅游胜地,但它所处环境,却拥有丰富而深厚的人文资源,确实是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且不说从山东省的较大范围来看:九曲黄河,在这里东去入海;东岳泰山曾吸引历代帝王拜山封禅。孔圣人故里——曲阜,建立的孔庙、孔府、孔林;亚圣孟子故里——邹城,建立的孟庙、孟府、孟林。也不说从淄博市或临淄区的较小范围来看:就有淄川,“写人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的蒲松龄;博山,清代文宗赵执信;桓台,一代诗坛领袖王渔洋。单就金陵寺以东15公里处的齐国故都——临淄城,其历史文化的璀璨瑰宝,就难以说尽。仅挖掘出土的春秋殉车马,就比西安挖掘出土的秦代殉车马,早了几百年……作为佛家圣地,金陵寺将本师释迦牟尼佛的这一重要悬记铬刻在心,专修净土法门,专弘净宗大业,专向西方极乐世界送往生。至今一千五百年时光荏苒,古寺虽说是历经劫难,早已不见踪迹,唯寺内现存北魏两尊石佛——日光遍照菩萨,月光遍照菩萨依旧佛光照人。佛像高约三米,均施无畏与愿印,结跏趺,安详地端坐在束腰莲花座上,以无尽的慈悲光焰,护持着苦难的娑婆众生。听得当地农民们赞叹:以前,夏天傍晚,人们都愿来这里乘凉,作为风水宝地这里特别清凉,又没有蚊子;孩子们在这里爬上爬下玩耍,从来没有磕碰摔跌的现象发生;院里的井水清冽甘甜,一点儿水锈也没有,这些都是石佛爷爷带来的福祉。或许正因为如此,在普通人的眼中金陵寺多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从南门进入金陵寺,一眼便可望见气势宏伟庄严肃穆流光溢彩的大雄宝殿。主殿面积约达600平方米,主体为二层,局部一层;大殿为汉式重檐歇山大殿,檐飞角翘;殿内供奉大乘佛教的横三世佛(娑婆世界的释迦牟尼佛、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西方世界的阿弥陀佛);左右两侧供奉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东西两侧是十八罗汉。走进殿内,在内地都市里费尽力气也按压不住的狂野的心念,在这里却会自然的安住,浮躁的心境一下变得如此宁静,让我质疑是现场环境的熏陶,还是佛陀散发出的灵气?是啊,“物非常物,人非常人,不以一物而观天下,不以一人而品众生”。当你在感知这句话的时候,不由地使人眼鼻心处于静止状态,内心一片清明,浑然忘我……在殿堂后面,是面带慈祥的观音菩萨手持净瓶的雕塑,后面与之相邻的是琳琅满目的各种彩塑,题材丰富、画面生动,内容以佛教人物和故事为主,描绘了天上、人间及地狱的各种景象,既有心地善良痴心不改的唐僧,也有亦疯亦癫、伸张正义的济公,更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八仙……整个画面既整体连贯,又能独立成章,全图绘有神佛、凡俗等各种人物上百个之多,场面颇为壮观,反映了绘画艺术的高超水平。据随行的人员介绍,大雄宝殿是在2011年10月22日(农历九月二十六日)举行了开光庆典法会,得益于住持果善法师发心重修伽蓝,上报四恩,普资三有。寺院平时以念佛诵经为日常功课,四众居士2000名左右来去随缘。
走出大雄宝殿,中线后侧还有在建的佛殿一座,两侧是厢房配殿,曲廊环绕,自成格局。每一次到这里朝拜,我总会发现上香祈福的人员总是熙熙攘攘络绎不绝,许多人站在佛像面前双手合十虔诚跪拜,那份认真与执着让人感慨不已。或许是爱好学习的缘故吧,每一次到金陵寺出行,我总爱在佛堂内请一些诸如《弟子规》、《二十四孝》、《五百罗汉图》等启迪人生智慧的书籍,以此净化自己的心灵,偶尔也会到“五观堂”吃一下斋饭,总会被人们落座后静无声息的规矩所震撼。但见斋堂左右分列着十来张长餐桌和长板凳,女众进门后往左走,男众则往右,坐在两排餐桌后面的位置。所有人落座后一声清脆的磬响,就有一些打饭打菜的僧人半抱着饭桶和菜盆穿梭在各个餐桌间,为人们打饭舀菜。饭是人人先打一勺,吃了再添;菜则是自选,你若要,就把碗放在桌前,由他打一勺;若不要,则把碗往后移一移,打菜的僧人就不会给你添了。上百人一起吃饭,整个过程鸦雀无声,这也是寺里的规矩:“吃饭时候不许说话。”另一个规矩是:饭菜管饱,要多少打多少,打多少吃多少,不能浪费一粒米一口汤一片菜。吃斋的整个过程庄严肃穆。看看时间,从进斋堂到走出斋堂不过二十分钟的时间,却让人感受到所有人的自律,或许这就是宗教的力量吧。
当然最有意义的事情,当属每年的农历三月初八,七月初八等重大节日,金陵寺举行的“爱生护生”放生活动了。但见四众弟子们在上果下善法师的带领下,按放生仪规如律如法举行洒净、授皈依、诵持大悲咒,念佛回向仪式,祈求生灵早日脱离苦海共证菩提。那些被擒被抓被关惊惶失措的鸽子、麻雀,鱼儿……被那些虔诚的善男信女们放归大自然逃出生天……人们压抑的心灵也自然找到了一种全新的寄托……
是啊,每当我们心浮气躁的时候,远离世间的繁琐,徜徉在金陵寺,感受着这里晨钟暮鼓的空灵,欣赏着这里的壁画和书画艺术,在禅宗文化的熏陶中,吸取着这里的“灵气”,自己的人生必将会有全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