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天散文
禁锢在钢筋水泥般的城市,很难准确地感受春的气息,每天阳春三月,我都特别怀念故乡的春天。
故乡的春天,是由一场小雨送来的。那雨或早或晚,经常是在夜深人静的晚上悄然而至,飘飘洒洒,润物无声。第二天人们会惊喜地发现,山野之上多了一层朦朦胧胧的绿色,远看似有近却无,拨开湿漉漉的枯叶仔细一瞧,原来是酣梦中的小草睡醒了,它们从大地母亲的怀抱里伸出小小的脑壳,轻轻舒展嫩嫩的幼芽,迎着春风跳起欢快的舞。啊,原来是春天送走了严冬,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
爷爷打开封闭的后窗,房间的空气立即对流起来,捂了一冬天的阴晦之气被吹了出去,喘口气都不一样了,湿湿的,甜甜的,带有薄荷的清香。
窗外是我家的小院,那是祖上留下的宅基地,一直没盖房子,就这么空着。爷爷早年种上杏、梨、石榴等果树,还领着我在树空里种菜养花,小院成了爷爷和我的私人空间。上中学时学习鲁迅作品,读到百草园便想起我家的小院,虽然规模有所不及,但那份静谧和美丽却毫不逊色。现在打开了窗户,我可以看着春姑娘长大,天天领略美丽的春光。
最早见红的是那几颗杏树,它们似乎不大讲究色彩搭配,密密匝匝的花骨朵无须绿叶陪伴就挂满了枝头,然后一天比一天饱满,直至鼓胀到撑不住的时候,便在瞬间绽放,弹出一片粉红,胭脂万点,娇姿艳态,占尽了小院风光。
接下来便是梨花登场,素洁淡雅的梨花透出一种“雪作肌肤玉作容,不将娇艳嫁东风”的品质,给人以美而不娇的印象。小院的梨树只有三两棵,但每年花开得很盛,一簇梨花一堆雪,一树梨花一树诗,许多傻小子从门前路过,误以为是白裙少女在那里戏耍,总要驻足偷偷望上两眼。
等到石榴花开的时候,春已过去了多半。石榴花硕大饱满,像灯笼,似火炬,挂在树上分外耀眼,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风不须多”的古诗。爷爷最喜欢石榴花的红色,说它像燃烧的炉火,要多浓烈有多浓烈。我知道爷爷是用石榴比做日子,希望他的儿孙们幸福美满,能过得红红火火。
春天最早迎进家门的客人是一对燕子,打我记事起它们就在我家住了,黑亮的羽毛,雪白的腹部,头上两道黄眉,下巴一片橘红,不仅长得漂亮,还是一对模范夫妻。每天呢呢喃喃,成双作对,恩爱得让人眼红。小夫妻一年要孵两窝雏燕,雏燕出壳后两个便脚不沾窝的忙着扑食,每当衔着昆虫回到家时,雏燕们便探出光秃秃的脑壳,伸展长细细的脖子,张开黑洞洞的大口,吱吱呀呀叫成一团。嗷嗷待哺——是我从它们身上学会的第一个成语。我最佩服燕子的记忆力,无论飞多远也不会迷路,有一年家乡闹地震,震后经过修缮的房子变了样,燕窝也在地震中毁掉了,第二年它们照样准确无误的飞回了家。见到“窝”没了也不着急,每天早出晚归,衔来泥土、草茎、羽毛合着唾液一点点往上垒,没多久一个状似菠萝的新巢就重新挂在了梁上,使这个温馨的房间又有了上下两个幸福的小家。
春的到来,让人也变得勤快起来,“春若不耕,秋无所望”,谁都知道春的宝贵。人们一改萎靡不振的状态,伸直了闲了一冬的懒腰,各自忙乎各自的活路。此时若逢上一场知时好雨,整个田野便热闹起来,蒙蒙细雨中有数不清的斗笠在随风移动,男人们牵着黄牛扶着木犁,女人们则在木犁翻起的浪花里高挽裤腿,扭动腰肢,扬一把土肥,撒一把种子,把一年的期盼都深埋在黑黝黝的泥土里。此刻的田野既像一张五线谱,又像一幅山水画,那飘洒的细雨、游动的人群,既是跳动的音符,又是画中的角色,弹出的是快乐的乐章,绘出的是精美的图画。
春也激活了孩子们的兴奋点,使积蓄了一冬的能量找到了宣泄机会。脱掉了棉衣棉裤孩子们一身轻松,小子摔跤、斗拐、骑“马”打仗,女童踢毽、跳绳、蹦橡皮筋,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力气,满街满野的可着劲儿撒欢。反而路边的山坡上那些牛、羊、猪、狗什么的倒是优哉游哉显得斯斯文文。可也是,春天本来就是孩子们的季节,疯玩是疯长的开始,成长才是孩子们的硬道理。
春去秋来,日月如梭,转眼间离开家乡四十年多了。也不知小院的花朵还开不开?老宅的燕子还来不来?五线谱上的音符和童年的伙伴还在不在?每到春天来临就分外想念它们,在我的心目中,它们是春的化身,是这辈子我见过的最美的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