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夜来薄薄的凉意,才知这是已经入秋的广州,不知父母有没有多穿一件衣裳。母亲怕冷,她从没去过寒冷的北方,所以我无论从哪里出发,经过哪里,到头来总会回到炎热的南疆之地住上一段日子。我披着一件黑色的长衬衫,裤袋留有几十块钱和一部手机,两手空空地踏上一座斜斜向上的天桥,也正式开始了这趟旅程。
天桥是BRT的一部分,既跨过整条马路,又连通公交站台,可以遮风避雨,可以抵挡日晒。那天属于酷热的夏季,高空电闪雷鸣,暴雨稀里哗啦地下着,风中夹着湿热,母亲从老家过来看我,提着大包小包,路过这里,幸得这座天桥的庇护。
“好大的雨啊,好在头顶有东西遮着!”见面后,母亲老这样唠叨着。母亲的小毛病就是整天唠唠叨叨,特别是对自己喜欢的东西念来念去的,只不过这次她的唠叨,却令我对广州BRT产生了好感。
母亲喜欢的东西,我爱看多几遍。今夜的天桥和以往一样热闹嘈杂,几个小摊贩微笑地叫卖着,还有一个老乞丐向路人乞讨,我知道母亲定会在他的碗里放进一点钱,也不辨真假,只是没有告诉我。我从裤兜里掏出一块钱,准确地投进老乞丐的碗里。
沿着陡坡向上,有些地方偶设一些透明的玻璃,防止灰尘,更增添时尚高档的气质;有些地方的两边种植迷人的花草,绿化环境,渲染着浪漫的气息。那天母亲第一眼见到这些花花草草,一定会想起父亲为我们种在家里的各类鲜花香草。尤其春天一到,一片五彩缤纷的鲜花香草围住了我们家,邻居们赞不绝口。以前的茉莉花因为城镇开发,全部消失了。我特别喜欢茉莉花,父亲就在狭小的空地中,种出一片比茉莉花更加好看的鲜花来。
我一拨通父亲的电话,父亲常笑着说:“哇,现在家里的花开得真好啊,回来看看,比以前的茉莉花好看多了。”
我总紧咬下唇,泪花便情不自禁地从我的眼角渗出,有时流进嘴角,咸咸的,像家的味道。
因为母亲来过,天桥似乎也带着家的味道。我细心地寻觅家的味道,在转角拐个弯,沿天桥向下,走进公交站台。公交站台前面是收费的地方,可以投硬币纸钱,可以快速刷卡。那天母亲面对着横在眼前的障碍物,不懂如何操作,是旁边的服务员和一个好心的过路人,认真地教她如何选择通道,如何投递两块钱,如何通过。母亲可以听懂普通话,却说不标准,甚至有些词语说不上口,但是她熟悉粤语,她真诚地用粤语感谢帮助她的人,尽管帮她的人听不懂,也能会意吧。
长长的公交站台像天桥一样,可以遮风挡雨,可以休息乘凉。每一辆公交车都能在固定的地方找到它们停靠的位置,人们也井然有序地站在车辆靠站的地方等待着。那天的雨越下越大,好似一首首相思曲,母亲不知道她所要乘坐的公交车的停靠位置。她一边提着沉甸甸的大包小包,一边在那贴满安全提示和文明规范的墙面上,仔细地查找即将乘坐的公交车。
我无需查看,熟练地走到候车的位置,闻着四处弥漫的浓重车味,我抬起头来望着挂在我们头顶处的提醒车辆进站的小屏幕。我想,母亲在告示牌里找到即将乘坐的车辆后,也许就走到和我同样的位置,看看我们等待的公交车还有几个站才到。只不过,我两手空空,而那天,母亲双手沉重。
等车是乏味焦急的,是劳累烦心的,母亲又不舍得放下手里的大包小包,包里全是从家里带给我的东西,包着父亲对我的思念,包着家人对我的关切。母亲珍惜任何东西,因为来之不易,怕放在地板上从此忘了。幸好站台里都横着一条铁凳子,人们可以做下来休息,天气炎热,可以打开风扇降温。母亲就近找了个位置坐下,把大包小包放在地上,还紧紧地拎着大包小包的提带,才放心!我侧眼扫了一下长凳,几处空着,我不想坐,我两手空空,那是留给需要的人们的。
随着语音的提示,我等候的公交车到站了,我轻松地跨上公交车,那天提着大包小包的母亲却费了好大力气,才挤上人满为患的公交车。
我这趟公交车的乘客不多,好几个座位空着,我得到了一个舒服的位置,舒服地坐着。过了两个站,我环视了一眼公交车内,每个人都有位置坐着,人们陆陆续续地上车下车,依然每个人都有位置坐着。这趟车错开了上下班的人流高峰,而母亲坐车时,刚好是人们下班的时间。那天有个好心人,大概不忍心目睹母亲艰难的样子,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母亲。母亲既不是老人,也不是儿童,他可以选择不让座,也没有任何人反对。母亲用粤语对他表示感谢,也不知他能不能听懂。多亏了他的让座,在这趟将近一个小时的坐车过程中,母亲的手才没有因为提重物而裂开出血。
母亲一旦外出,像其他老妈子一样习惯提着大包小包。东西过沉,有时没有坐的地方和靠的地方,加上母亲的双手非常干燥,时常暴裂出血。我不知道自己劝过母亲多少次了,劝他不要提着如此沉重的东西走动,她从不听,只说习惯就好。
我趴在公交车的窗沿,一路欣赏着广州的繁华,一路想着母亲那天坐在座位上给我打电话的情景。大雨漂泊,噼里啪啦地拍打着母亲眼前的车玻璃,她盯着眼前绽放的一朵朵雨花,高兴地对着电话里的我说:“我准备到了,别担心,你等我就好!”
“妈,你怎么到了广州才跟我说呢,你要是出什么事,我都不知道怎么办?”那天我接到母亲的电话吓得不轻,说话都哽咽了。我立马撑着雨伞赶到母亲将要下车的地方,万般焦急地等待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骑着一辆自行车到附近的工厂工作。每逢下雨,我总担心雨水淋湿母亲的衣服,担心路滑地塌,担心母亲的自行车质量不过关,尤其是大雨好像永远下不完的雨夜。
我这趟BRT之行,几乎一路畅通无阻,没有暴雨的袭击,没有燥热的空气,也没有塞车。我可以更好地欣赏到BRT的每一个站台的特色,每一个站台的风景,每一座天桥的美丽,感受广州的浓郁气息。然而那天,母亲是欣赏不到的,她护着沉甸甸的大包小包,又紧紧地拽着手机,心里只想见到我。她无视公交车周围的一切,可一旦塞车,她就记得特别清楚,又不能催促司机开快一点。
与母亲希望公交车快一点不同,我想公交车慢一点,因为我的中转站和终点都没有等我的人,除了回家,家人一直站在家门口等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对我说,多识点字,以后你就哪里都能去了。现在想来,我基本哪里都能去,是好,还是不好呢?
我带着疑问,在我的中转站下车。我两手空空,也无人等我。公交车那甜美的语音播放着上车下车的信息,鼓励人们文明坐车,礼貌让座。那天母亲一听到语音提示到站的信息,就提起沉甸甸的大包小包,挤开人群,在后门下车。大雨似乎不想停止,幸好BRT车站帮助母亲遮风挡雨,不用她撑着雨伞,否则她将困在站台,大包小包也会被淋湿。
母亲还需要转车,等待下一辆公交车,过两三个站就到我租住的地方了。我抬头看看下一辆公交车几时到站,我知道那天母亲也焦急地盯着小屏幕,或许她心里多了点欣喜,因为离我越来越近。我佩服母亲没有搞错车辆的方向,她的确不需要走出这个公交站台,通过天桥,走向另一边的公交站台去等车。如果方向不对,上错车,母亲只会离我越来越远。我转过身去望了几眼天桥,又扫了几眼站台,深深感受到BRT站台不仅外表漂亮,而且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不计名利、默默奉献。
那天我撑着雨伞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母亲,当一辆辆公交车进站,从车上下来的,都不是我熟悉的身影。后来我越等越烦躁不安,多次给母亲电话,母亲都没有接听,因为她在不经意间把手机摁成了静音,因为她还要提着大包小包。母亲有一年去东莞看我,就遭遇一次失踪,我联系不到她,害怕得不知所措,甚至吓住了父亲。直到晚上十点多,才找到母亲。母亲当时出门提着大包小包,我找到她时,她两手空空,我顿时明白她的大包小包都被抢走了,然后身无分文,没有路费,只能一个人徒步行走。后来只要她出门太远太久,我都情不自禁地担心起来。
那天的瓢泼大雨如同我潮湿的心情,在我茫然等待之际,在我望遍无数下车的人影不是母亲之后,在我快要哭出来的时候,母亲像一股温暖的力量忽然出现在一辆公交车的后门中。她提着大包小包,仿佛一个屹立不倒的巨人。我赶紧迎上前去,接过母亲手中的东西,尤其是发现母亲的双手完好无损,不再裂开,我满心欢喜,又热泪盈眶。
母亲此次广州之行,我刚好感冒发烧了一个月,精神萎靡,身材瘦削。我常年在外,四处漂泊。我不愿离家太远,却收不住心,离家太远;我不愿离家太久,却不知不觉离家太久。漂泊的日子,只能自己照顾自己,生病也只能自己扛着,眼泪也忍到深夜,吞进自己的肚子里。都说母子连心,大概母亲感应到我的痛苦,她心慌慌地打电话给我,父亲和她都不放心我,想来广州看一看我。我告诉她,我好得不得了,过段日子就回家。一想起东莞那次遭遇,我更加反对母亲过来广州。母亲还是自作主张,没有经我同意,独自一人来到了广州,而且是已经坐上广州的公交车,才告诉我真相。
母亲从老家的车站直接做长途汽车到广州车站之后,转了两趟公交车才到我租房的地方。她把爱意通过手里的大包小包散发在这段旅程之中,而帮助她的人们和事物定是感受到她那大包小包的爱意,也用举手之劳的爱意帮助了她。
我的终点站到了,从起点到终点,我完成了一次朝圣感激的旅程!我感谢这一趟BRT的旅程,感谢旅程中帮助母亲的人们和事物,感谢他们把母亲安全地带到我眼前,也感谢自己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