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夜小学散文
老家是在大山深处,两岸陡峭的山梁夹着那条因回龙山而得名的回龙河,河水绕着门前的稻田缓缓地向南流去,三正两厢的5间土木结构房屋依山傍水坐落在院子中间,说是院子,其实也就零零落落的十几户人家,倒是那一字排开的房屋别具一格,一趟子顺着山根而建,房后是山,门前村村通的水泥路代替了道场,在院子的前面形成了一条硬化街道,道场外边是一湾长达十几里的秧田、山水、林田、道路、人家把老家镶嵌在美妙的山水画卷之中。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尽管液化气早已普及到乡村,但夕阳西下的傍晚,院子上下还是升起了缕缕炊烟,一家、两家、好多家都从烟筒中飘出,老远都闻到扑鼻的香味,让人馋得直吞口水,也许是邻居家有客,或许是请有做活的,劝酒声传的老远。或许是很久没有吃上父母做的饭菜,看着那红丝丝的腊肉、黄亮亮的鸡蛋、白漂漂的豆腐食欲大增,由于全家都不喝酒,迫不及待地操着碗筷瓢勺,狼吞虎咽地开始了美味绝伦的佳肴,不大一会便风卷残云,留下一片狼藉……
天完全黑下来了,朦朦胧胧的月亮不时钻进云层,时明时暗,坐在大门边的阶沿上,尽管凉风轻吹,但还是拿了个蒲扇在扑哧扑哧地扇着风,门前的公路在月光下望去白灿灿的,好像是洒下了一层银白,路外边的稻田里秧苗已长得一尺多高,虽然前期持久干旱,但回龙河的水是永远不会断流,河水蕴育了稻田,在夜风下掀起层层波浪,真的是“一河回龙水、十里稻花香”,秧田里青蛙、蛤蟆咯哇、咯哇地叫个不停,偶尔听起来是那么熟悉。空中来来回回地飞着亮花虫,就像撒落在空中的星星一样,看得是那么亲切,好想去掐几根南瓜杆来装几只亮花虫,朦胧中感觉在和邻居家余娃子抢南瓜杆里的亮花虫。
空中隐隐约约传轰隆隆的声音,在云层间画下一道白线,那是一架飞机在空中经过,机身上灯光一闪一闪的,瞬间就消失在山梁那边,使劲地瞅着天空,寻找牵牛和织女,看看七姊妹有啥变化没有。一切还是那么安然,耳边似乎听到了月亮里面吴刚砍树的声音,总想梦中嫦娥会来到自己身边,远处的太阳沟只是月亮老挂在离山梁不远处,怪不得小的时候老是想去山头上摸摸月亮。许家那只看门的黑子不时地几声清吠,声音传出老远,在更深人静的晚上格外清楚,连自己也分不清是现在还是遥远的过去……
厨房里父母亲还在忙碌,知道我早上要走,正在忙碌着给我收拾东西,鸡蛋、干竹笋、春芽正一样样地装着,扎着蛇皮袋口,胶带封着纸盒子,生怕落下一二,花白的头发在灯光下格外清晰,早就佝偻的腰杆更是越来越弯,眼光里透露出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似乎随时准备保护自己的孩子不受任何侵犯和伤害,嘴里一直念念有词:城里蔬菜有农药危害,鸡蛋、猪肉都是添加剂喂的,老用空调容易得关节风湿等等,在父母的眼里我永远都是不曾长大的孩子,难怪歌唱父母的歌曲那么令人崇敬。看着忙碌中父母那佝偻的身影,我早已泪流满面,只是怕父母伤感没有哭出声来,只觉得欠他们的太多、太多,在心底里声嘶力竭地喊着:“这辈子做你们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您们下辈子还做我的父母亲……”
看到父母亲从厨房出来,我连忙擦干泪痕,在他们的一再催促下,我洗脚上床睡觉,滚烫烫的水还是原来的温度,泡去了儿女走四方的疲惫,抚慰了子女飘落在外的心酸和无奈。老式的板床席子下垫了好多的麦草,躺上去软软的。席子在炎热的盛夏凉丝丝的,四根竹竿撑起大大的蚊帐,躺在里面感觉还像是一间小小的房子,床上似乎透出淡淡的儿时的气味,好亲昵、好亲昵……渐渐的在云里雾里,时而走,时而跑,大声地唱着自己的歌谣,玩着熟悉游戏,奔走在老家的山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