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游达赉湖散文
今晨,我带着浓浓的困意小步挪到家中,简单吃过早点。这时,我的手机响了,朋友小丁打电话询问:上周定好的,今天一起自驾私家小汽车去达赉湖游玩的事。我很抱歉地说:“达赉湖现在变化可大了,我真的很想去看一看,但是我今天实在是太累了,改日吧。”放下电话,我到饮水机那正要接一杯纯净水,不经意间在饮水机旁发现一张满洲里日报,在这张报纸的左下脚上看到一则关于“我笔下的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的征文启事,得知了满洲里市被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为“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的消息,我是又惊喜又迷茫。惊喜的是,满洲里市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良好发展机遇;迷茫的是,我现在只对特区有一些了解,比如深圳,高速发展,高度繁荣。但对实验区却一无所知。我是爱好写作的,几次想提笔写一写,又都无奈的放下了笔,总感觉无从下笔。我在屋里来回踱步,反复构思,这时床和枕头象一块大磁铁,很轻易地把我这块小铁片吸到了床上,于是很快我便不知不觉地进入了梦乡。
我梦见一天早晨,我把充完电的手机电池放回手机里,调时间时,看了一眼日历牌,时间是2020年8月6日。我驾驶着自家小轿车,沿着宽敞而平坦的通湖公路飞速行驶,大约半个小时后到了美丽的达赉湖畔。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湖水,湖面仿佛是一块绿色的大玻璃。达赉湖的水清清的,可以看见湖底的沙石;达赉湖的水蓝蓝的,站在岸边使你感到心胸无比宽阔,岸边的沙滩黄黄的,仿佛一望无际的沙金撒在地上。
游人们有的在游泳,孩子们则在水中嬉戏玩耍。岸边的沙滩上有一个大凉亭,两旁的柱子都是用红油漆刷的,中间摆着绿色的石桌椅。再往前走,就可以看见一块特制的高大石头,上面刻着:“达赉湖是北方第一湖”九个红色醒目的大字。稍远处,好多豪华的大餐厅和精美的白色蒙古包餐厅点缀在绿色的草原上,餐厅里有以各种鱼类为主的菜肴,最贵、最好的是“全鱼宴”。还有蒙古族特色的手扒肉、奶茶。
吃完午饭后,我花了500元买了一张机票,签了一张人身意外保险合同,然后乘坐小型直升飞机巡游和俯瞰整个达赉湖全景,整个达赉湖象一块翠绿地椭圆形翡翠。而克鲁伦河和乌尔逊河象两条蓝色的飘带连接达赉湖并飘向远方。下了飞机,我上了湖中的鸟岛,在望远镜里看到了野鸭、天鹅和许多不知名字的鸟,它们成群结对,时尔休息,时尔飞翔,地上到处是鸟窝,到处有鸟蛋,还有不计其数地刚出壳的小鸟唧唧喳喳唱个不停,好生热闹。下岛坐船上岸后,我来到达赉湖小型标本博物馆参观,这里有达赉湖小生态圈的鱼类、鸟类和兽类标本,数量之多,令我目不暇接。博物馆里还有关于达赉湖的文化背景、水文情况的详细介绍。达赉湖平均十年一小变,百年一大变;十年一变淡,十年变微咸。还有关于呼伦小伙子和贝尔小姑娘的爱情故事,耐人寻味。在小河口景区的水上乐园,我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回。然后我在湖下水族馆里,看到了鲤鱼、鲫鱼、白鱼等快活地游来游去,还不时的用小嘴亲吻着透明的大钢化玻璃罩,还可以看到鲫鱼追逐达赉湖小白虾的有趣场面,令人留恋往返。来到远处湖边草地上,我骑马奔跑,两耳生风,好不惬意。我还亲自在湖边用海杆钓了多条鲤鱼、鲫鱼、白鱼,在湖边农家乐饭庄,亲手做清炖鲤鱼、红闷鲫鱼、煎炸白鱼。
吃完晚饭后,我来到达赉湖的玛瑙滩,拣到许多好看的玛瑙小石子。当太阳把最后一缕余辉洒在湖面上时,我便躺在沙滩上休息。背下的湖沙暖洋洋的。我手中玩弄着七彩的小石子,目视着空中展翅翱翔的白天鹅,倾听着湖水拍打沙石的声音,真是舒服极了。这时一阵清风送来了野花的芳香,送来了牧羊人甜美的、悠扬的歌声,滚滚呼伦水,千里草原铺翡翠,天鹅飞来不想回……这一切,真使我仿佛进入了仙境一般。最后我来到湖畔的高档度假村,看到周围还有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小别墅区,房子的颜色有蓝色和绿色,与蓝天、绿草、绿色湖水相映成趣,相得益彰。住进小别墅,先给家人打个平安电话,洗个热水澡,最后酣然入梦。我睡了很长时间,忽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妻子和儿子放午学了,真是惭愧,我还没做午饭呢。被惊醒后才发现自己刚才是做了一个甜甜的梦,还梦游了达赉湖,虽然它是个梦,但我心里还是很高兴。希望未来的达赉湖如梦境般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