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点: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文章多处点明题旨,让阅卷老师能一目了然地看到文章的中心,符合考场作文的写法。文章内容充实,综合运用了很多材料,体现出小作者丰富的阅读储备。语言优美,表达精炼,善用修辞,亮点突出。
失分点:从骄傲角度对主题的拓展不够深入,内容肤浅,对表达主题略有影响。
借鉴点:文章处理材料的方法(同类材料叠加),剖析论证的方法(假设论证),多处点题的方法都是值得借鉴的。
3.满分文解密
家庭的温馨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我们这些扬帆出海的小船最好的归宿;家,是一把大大的伞,有风有雨为我遮为我挡;家:也是一首亘古不变的歌谣,是印在我心中最美的音符。
题记
(题记很好,语言优美,主题鲜明,开篇即引人注目。)
我的家里没有万贯的资财,也没有舒适的小车和豪华的别墅。有的只是爸爸那发自肺腑的谆谆教诲;有的只是妈妈那无休止的阵阵唠叨;有的只是我们兄妹三人爽朗的笑声和那股始终洋溢着爱的温馨。(一连串排比,总领下文。以下分拟小标题,层次清晰。)
父爱
父亲从不将他的爱表露在外,但我却已从言语中感受到了那份深沉的爱。每次打电话回家,父亲总是三言两语,之后便成了我和母亲的畅谈。但正是有了父亲这几声短暂的问候,我的心中才多了些幸福与温暖,也让我懂得了更多做人的道理。考试成绩的不如意让我坠入了痛苦的深渊,我在电话这头号啕大哭,父亲在那头耐心地安慰我,让我把痛苦和挫折化作奋进的力量。每每放下电话,我的心情总是倍感轻松,我觉得,天更蓝了,树更绿了,阳光也更加温暖了(写与父亲打电话这一细节,与众不同,可见小作者深知写作的根源在于生活。这个内容选得好。)
母爱
母亲的爱虽不像父亲的爱那样发人深省,也不像老师的爱那样令人铭记于心,但它却有着更闪光的一面。天冷时,是她在耳边不停地嘘寒问暖;生病时,是她寸步不离地守候在我的身旁;夜深了,是她一次又一次把踢落的被子重新帮我盖好一路走来,我无时无刻不是在母亲的细心呵护下度过的。在我远离家乡的这些日子,不知牵走了母亲多少泪水!初次出门在外,看到的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彼此之间极少有沟通的语言,我畏缩了,害怕了,这时,是母亲一句句地鼓励我,让我学会了与人交往,学会了勇敢与坚强。母亲啊,您为儿子付出的太多太多,您的爱,要我何以为报?(从母索的琐碎小事写起,点点滴滴融为一体,内容就充实起来了。本节句尾用一个问号,同上节句尾的省略号形成照应,很有韵味,是一个亮点。)
儿女情
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真挚的笑脸,无疑不是儿女对父母最好的回报。父母将所有的憧憬与希望都寄托在了儿女的身上;我绝不能让父母失望,我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父母的爱,让最美丽的笑容在他们的脸上绽放。(回到自己身上,内容更为充实。三个小标题紧密相连,共同阐释了大标题。作者拟题的意识非常好,值得借鉴。)
是这些爱,将父母和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是这温馨,让家成了游子心中的天堂。这里,父母用温暖的手为儿女撑起一方晴空;儿女用他们的行动给父母带来一丝慰藉。这一首首爱的乐章奏出了家庭的温馨,你感受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