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点:这篇文章主题鲜明,采用分层论证的方式,方法较好;文中既有理论论据,又有事实论据,较为具体。语言较为精炼,符合二类文的标准。
失分点:文章内容虽然具体,却没能达到充实,主要体现在后两段内容较为简单,对论据的运用太简单,分析能力还应加强。
提升点:本文要成为一类文乃至满分文,需在三方面加强,一是在②③两处各补一两个典型事例,增强厚度。二是在①处加强对事例的剖析,增强论证的力度。三是全文的语言表达还不够精练,要注意设计语言亮点。
2.一类文解析
自信的力量
一个自卑的小女孩,以为自己不如别人,便总是低着头。一天,她买了一个漂亮的发夹,很紧张地抬起头。她的朋友都说:'瞧,她抬起头的样子真美。小女孩以为是发夹的功劳,然而照镜子的时候才发现头上根本没有什么发夹它早就在发饰店门口丢掉了。
读到这段文字是在一个淫雨霏霏的下午。简短的文字,没有华丽词语的装饰,却带给了我巨大的震撼。透过薄薄的书页,我似乎看见了那张美丽但不平凡,纯净但无矫情,自信但不骄傲的脸。它在阴雨中撑起一方晴空,让我心里暖洋洋地坐了一个下午。(从一则故事入题,引发自己的思考,突出主题,有新意,而且这则材料也是全文内容的重要一环。此写法值得借鉴。)
也许,这就是信心的力量。毛遂自荐更深一层次地诠释了它:想要出人头地,首先要让自己接受挑战,而接受挑战的勇气,就是自信。试想:如果毛遂对自己没有信心,他能参加谈判并对胜利起关键性作用吗?如果冯谖对自己没有信心,他能出人头地拯救孟尝君吗?如果刘邦对自己没有信心,他能击败项羽成就百年帝业吗?(内容要想充实需要举出更多事例,此处一连举出毛遂自荐、冯谖救孟尝君、刘邦战胜项羽的事例加强内容,同时运用假设论证的方法进行剖析,使论据更具说服力。)
人因梦想而伟大,亦因信心而辉煌。当你抱着十足的自信去实现梦想时,命运便会垂青于你,让你在成功之时;瞬间灿烂。(文中点题,很重要。)
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但还有陆游的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屡次失败不免胆寒,但还有古人的塞翁得马焉非福。多点自信,胜不骄,败不馁,自己为自己的人生增值,何乐而不为之?(再举例充实内容,同时恰当的引用又添文采。)
自信的近义词是骄傲。不可否认,很多时候,骄傲会成为自信的代名词。这是绝大多数年轻人的通病。苏轼说得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骄傲是个病魔呀,要想摆脱它,首先得有个向导,或者一张地图,指引你穿透迷惑。伟人们可以做你的路标,当你偏离计划的轨道越走越远时,想想你崇拜的伟人会怎么做那么,你还是块金子,即使在灰堆里,也有璀璨夺目的一天。(从另一个角度拓展主题,目的是为了充实内容,只是有些浅,蜻蜓点水,语焉不详,小小失误,白璧微瑕。)
把心灵小心栽种,用梦想去施肥,用信心去灌溉,终有一天,心灵会发芽,长出一对翅膀。随着飞翔的心灵去闯荡,去拼搏,你会知道,梦想和自信是你一生中最伟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