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我在教苑已辛勤耕耘20个春秋,在这二十年中,我励志耕耘,用青春年华送走了一茬又一茬的学生,虽说也算是桃李芬芳,但年近不惑的我,却越来越困惑:在这二十年中,自己的创造性劳动究竟有多少,自己的知识构建更新了多少,自己的专业素质提高了多少,自己是否教给了学生终生有用的东西,自己是否像驴一样永无休止地重复昨天的故事………想到这些,心中不免忐忑不安。
人处在困惑之时,总要想方设法去释疑困惑,我做了十七年的班主任工作,虽说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当几年前无意间阅读了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后,一下子茫然了,觉得自己像一个仍在海边捡贝壳的孩子一样稚气,更像二十年来还未雕琢成的璞玉一般粗糙不堪。怪不得有时自己把心都掏给学生了,但他们却不买账;有时自己好话说了一箩筐,但仍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有时自己黑夜冒雨家访吃尽了苦头,但换来的却是学生更加的变本加厉;有时自己宽容了犯错误的学生,反而被其他同学误认为是偏袒……《班主任漫谈》这本书犹如指路明灯,照亮了我班主任工作的道路,它更像一个航标,照耀我行走在践行教育真谛的路上。我把魏老师的经验消化吸收后,有意识地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比如“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这种方法,把它运用到自己的班级管理后,我不再忙得焦头烂额,而班级工作却井井有条,我也忙中偷闲进行“充电”。从此,便迷恋起了阅读。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在这几年间,我陆续阅读了《古今中外教育家的教育智慧》、《班主任工作漫谈》、《如何当好班主任》、《给教师的建议》、《爱的教育》、《心灵写诗》、《新教育》等几十本书籍,尤其是朱永新老师的《新教育》,它为我的专业化成长指明了道路。
《新教育》强调,没有教师的专业发展,就永远没有学生的成长,没有教师的幸福,就不会有学生的快乐,而阅读则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基石。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日益宽泛,学生对教师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教师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改变自己的知识构建,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智慧,才能满足学生求知的需要,而人类文化的结晶,都蕴藏在经典之中,因此,只有阅读经典,与过去的教育家对话,才能寻求教育思想的营养,才能寻求教育智慧的源头活水,才能进行情感与意志的冲击与交流,才能寻求打开学生智慧之门的密码。同时阅读会让我们更加善于思考,更加远离浮躁,更加有教育智慧,从而让我们的教育更加睿智。因此我们要静下心来进行阅读,不只阅读本体知识,还要阅读教育学心理学以及职业知识,人文及科学背景知识,这样我们的知识结构才会日趋合理,我们在教育生活中的运用才会左右逢源,我们的课堂才会异彩纷呈,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才会享受到成长的愉悦,我们也才会享受到成功的乐趣。
《新教育》认为,一个人的专业写作史,就是他的教育史。教育生活像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时而会激起美丽的浪花,作为教师的我们,只有善于把教育生活中那些蕴含教育智慧的生活浪花撷取出来,进行归纳、反思、整理、升华,才能把它们内化为我们教育经验的一部分,这样,随着时日的推移,这些浪花就会在我们的头脑中,串成美丽的项链,成为我们知识构建中的一幅美丽的图片。专业写作可分为:教育感悟、教育叙事、教学案例、教育案例、师生共写随笔。专业写作的目的是对自己教育生活的梳理和反思,是自己教育生活的总结和升华。只有善于专业写作,才会使自己的教育更精致,更高效。
《新教育》认为,形成教师成长的专业发展共同体,有助于教师快速成长。一个人也许会走得更快,一群人则会走得更远。孔子也曾说过“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以及“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道理,一个人如果单打独斗,孤寂摸行,很难在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荀子曾经说过:“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也说明了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教师只有把自己融在专业化成长的团体中,在团体中相互合作,相互探讨,相互交流,相互影响,才能激活自己的思维和动力,才能在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前行,才能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才能在自己的专业化成长上迈出一个个坚实的脚步。
做一个睿智的教师,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做一个会知性阅读的教师,做一个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是新时期教育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更是培育适应未来社会劳动者的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有不甘平庸,不甘只做教书匠的勇气,静下心来,捧起经典,与大师对话;拿起笔,书写教育生活,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放下架子,蹲下身来,走进学生的心灵,与学生的心灵对话。当把自己的职业真正当做事业来做的时候,三尺讲台上,也会演绎出绚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