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声不响的春,踏着文静的脚步,呼吸着,唤醒了枝头的鲜活的生命力。河畔的柳,一身鹅黄的裙,不管身旁的变化与沧桑,依旧如约在春天的怀抱里展现腰身,浅绿色就是你的唇的颜色?
陶醉了几多多愁善感的诗人?你纤细的腰身,似是一种眼神,淡淡的哀愁,脉脉的多情,你的每一处的气质似乎都可以在诗人的灵魂里找到影子,还是诗人在江河的倒影中看到了你款诉着他们的心曲?
几千万年,从你出生的那一刻起,便是这样的谦虚。不置办繁杂的酒席,不举行热闹的欢庆仪式。上苍安排了你的命运,你只是把轻狂压下,弯腰,低头,营造着温和的气氛。飞倦的燕子,淘气的鸟雀,都愿意在你身上栖息。你像一个温良的女孩,微风吹过,眨起多情的眼睛。
见证了几对热恋中的少年?在你的荫庇下,坐在草地上,面向哗哗的流水,拥抱彼此心中的感动,亲吻天使撒下的爱的目光。记录了几对离别的场面?总是深情的诗人恋恋不舍,还自欺欺人地认为是对方迟迟难以分舍?扰人心的马蹄,踏一路黄尘,人影消逝,欢聚易散,再见何其难?
有牧童横在牛背,在你身边吹出不成调的乐曲吗?还是哪个儿童攀折你的枝,或是戴在头上,或是当做牛鞭?青梅竹马的男孩女孩,男孩爬上树枝,女孩站在树下,笑声是一串糖葫芦,连接了地上地下的幸福。
哪一段倩女幽魂的故事选择了这里?夜黑风高,一个落魄的赶考的书生,在河边乘凉的时候瞥见水底的倩影。意乱情迷,神魂颠倒,心猿意马,一见钟情?人鬼间的邂逅,两界的结合,这样的爱情剔除了形式,只有心与心的交流。
兰亭的曲水是否流过你的身边?你柔美的身形,随风声曼舞,也许在模仿王羲之的行云流水,不是柳字,也许是今,也许是昔。
古代的战场有没有扩展到你这里?到处断壁残垣,满目关河零落,感时花溅泪,妻离子散,背井离乡,盗贼猖獗,卖儿鬻女。统治者的战功,代价是百姓的凄清。刀枪战火,烧毁了庄园,烧毁的还有子民对天下的信任。或许还有前朝的遗老对着一树柳丝,黯然如梦,一梦江南,不觉华发已遍生。
拜伦、雪莱、华兹华斯,英国诗歌史上的三座巨星。他们的心是自然的颜色,诗句中流淌的是像唐诗一样的优美的意境。他们是否独对了一株垂柳,发泄心中的牢骚,渲染自己的多情?婚姻生活的不幸,革命事业的不顺,游走在欧洲的每一个诗意的城市,你们的胸怀是我的向往,也是我的崇拜。你们的心肠或许感染了一百年后康桥上的一位诗人,挥一挥手,对着金色的柳,难说再见。
永是这般的柔弱,你注定入不了统治者、政治家的心胸。安分守己的你,没有雄心壮志的装饰,你不做本分以外的事情。你守住脚下的一片土地,等待着惊蛰后与青蛙的约会。你头上的白杨气焰多么嚣张,连你脚边的小草也会夺去你的容光。只是付之一笑,我自闲淡处世,柔弱是我的命运,但不是逆来顺受,任谁都可以欺压。
一声惊雷,将你劈开,生命在刹那间粉碎,灵魂却在下一秒回归。伤口总是不忍注目,还是在剧痛的悸动中抓住每一丝活下去的希望,从枯干的树干间托出一片翠绿。你是不是在感叹,在这个尘嚣纷杂的时代,年轻的一代早已经没有了朝气,但是却不能从你的仪态中汲取人生的智慧。坚强是即使死了,也要有死的尊严,只要还有希望,哪怕再渺茫,也要突破重重的阻碍。
贫民窟似的平房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被推倒了,或许在你睡梦的时候吧?又要盖新的高楼大厦,就一点情面也不留地把这些流动的进城务工人口驱出。水还是放射着刺鼻的臭,白沫在翻腾,鱼虫不生,你站在这里,经过了多少个春秋,你能告诉我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条清流变作一条臭水沟?
网上,看到一株被愁绪俘虏的柳。想爱却没有勇气,暗暗地在心里把他不止一次亲吻,而现实中他却拥抱了另外一个女人。你接受了自己的命运,却长吁短叹,久久不能平静。爱情是个恼人的东西,而你又原本那么的多情。你在承受着双重的折磨,谁能融化你的冰?我祈祷你能遇到一双真爱的眼睛。
豆蔻年华,却把学习机会放下。贫困的家庭逼迫多少位姐姐选择了外出,就为了给弟弟妹妹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外面是冷的,穿了厚厚的衣服,怎敌得过孤独的寒冬?你是一株柔弱的柳,却抚慰了怀抱里的更柔弱的亲人。过早地背上责任,你把人生的足迹踏在终日不变的车间。我希望上天赐给你一个温馨的爱情,人间的一切如此的好人都应该有更好的人陪伴。也许这只是小人物的幸福,却是诗人眼中的幸福。
匆忙的身影,滚滚的红尘,几多憔悴的眼睛,他们像柳一样,生活在底层,标注着不同的身份,在命运的轨道上行走,有的永不相交,有的抱在一起,有的惺惺相惜。我甘愿把目光投向,这一片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