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画唤起了我对我的父亲的感念,与这张画不同的是,我的父亲的眼睛不是黑洞洞的,而是经常布满血丝,经常流眼泪,医生说是沙眼,见风沙就发炎就流泪,我的解释是,“为什么你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父亲的牙齿也没剩几颗了,我以为是父亲所受的苦太多,又不愿意向别人说,于是只有咬碎牙齿往肚里咽了!父亲的手指上也常常缠着布条,那双手披荆斩棘为我们开辟出一条生路,因此也就伤痕累累了。父亲也是脏兮兮的样子,常常是满身尘土,母亲经常埋怨他不讲卫生,而他却说农民就是与土地打交道,土里生、土里长、土里死,没有土就没有农民。我听后就夸赞父亲,说他像个诗人,因为有一个诗人的诗句与他说的很像,“孩子/在土里洗澡/爸爸/在土里流汗/爷爷/在土里埋葬”。只是,父亲的嘴常常是紧闭的,他不太说话,他的一生好像只有干不完的活,因为要干活,所以就没有时间说话。他与土地的关系应该就是生与死的关系,即一首歌里唱的,“哭了笑了都在庄稼人脸上,死了活了都在这疙瘩土上”。
没有人不爱自己的家的,但要说到爱家园上的土地,我估计对有些人来说就有些难为情了,起码对我自己来说,我就是土地上的不肖子孙,因为我抛弃了土地,逃离了家园。而我的父亲,却是深深的热爱土地。在现在的农村,留守在土地上的大多数就是老弱病残了,父亲就是其中之一。广阔的田野上,几个白发飘飘的老人固执地守护着庄稼,夕阳下,点点寒鸦凄然的鸣叫,空旷的村子里,没有了鸡鸣狗吠、孩童嬉闹,村庄在经济大潮中渐渐被淹没!好男儿都走了四方,还有谁愿意守护家园!空荡荡的村子上空,几缕炊烟怆然的飘着,似乎在向世界宣告:“这里还在顽强地守卫,这里还没有陷落。”而这守卫者就是我的父辈了。
希腊神话中有一位大力士叫安泰,他力大无比,无人能敌,可是他有一个弱点,就是不能离开大地,一旦离开大地,他的神力就消失了。最后,他的敌人利用他的弱点,把他举起来,在空中杀死了他。我的父亲就是安泰的化身吧,他对土地的依赖是那么的强烈,以至于一天不下地干活就觉得不舒坦。前年弟弟把父母接到北京住了一段时间,那一段时间可让父亲受罪了,整天心神恍惚,总是惦念着家里那几亩地,最后还是提前回了家。回家后村里人问北京好不好,他只是一句话,“把人能憋死,哪有咱家好”!之后他便畅快的在地里干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悠然自得。一位八十岁的老人,一辈子在土地上劳作,那种情感已经深深植入心灵深处,还能有什么能够隔断它呢!
每个周末回家,我与父亲的见面几乎都是在田间地头,除过吃饭睡觉,他几乎就一直在田地里劳作,这在农村也是少见的。每当父亲充满自豪感地对我介绍田地里那些他的杰作的时候,就表现出君临天下的威势,那满地茁壮的禾苗,那满园的累累硕果,应该就是他生命的再现,这就是他热爱土地的原因吧,用父亲的话说,就是“土地是个宝,种下一粒种子,就能收获满园果子”。其实,看着一粒种子下地,看着一颗幼苗萌发,一直到它长大结果成熟,这个过程是多么奇妙的啊,几乎天天在变化,天天有希望,就像养育孩子,从那么小的一点点,渐渐地长大成人,一天比一天不同,一天比一天让人爱怜。父亲天天都做着守望生命奇迹的事,他的那种快乐,还有什么能够比拟,于是我就替父亲高兴,能够一辈子做一件让灵魂愉悦的事,该是多么幸福的。有人嘲笑父亲在土地上穷困了一辈子,而我却觉得父亲是土地上的富翁,上天把土地送给他,这就是巨大的财富!就像晋文公在逃难途中乞食,农人给了他一块土疙瘩,而他竟然高兴的跪拜——“感谢上苍赐给我土地”!是的,还有什么比土地珍贵!
我的生命是父亲从土地里刨出来的,包括遮风挡雨的房子,也是这样。我的老家是由四孔窑洞组成的一个院落,这些窑洞几乎是父亲一个人挖成的。父亲秉承我们人类祖先“洞穴居之”的传统,凿窑洞居住。这种古老的居家方式其实也有不少的优点,譬如冬暖夏凉、牢固结实,汶川地震时,窑洞的完好率大大高于楼房,这就是一个实例。现在农村住窑洞的人越来越少,而父亲还在一直坚守,他热爱窑洞,热爱这种自然的居住方式。每个地方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保留一些古窑洞也应该是一件好事,起码有历史的传承作用。流传至今的佛教文化,最著名的几乎都在洞窟之中,像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等,那些勘破生死,得道觉悟的大佛们大都选择窑洞做为安身之所,可见窑洞真是佛祖恩赐与人类的宝物,我们怎能随便毁弃呢!
父亲一辈子热爱土地,他也一直培养他的两个儿子来热爱土地,可是,我们兄弟俩最后都离开家乡奔向城市,留下他孤独的守望,可他并没有伤心,反而很自豪,他曾对人说两个儿子是他在土地上培养成才的,他还曾对我说,如果外面不如意了,就回家来,咱那土地能养活你们。这让我很感动,父亲一直坚守着土地,其实是在为我们儿女守护最后的防线,到了最后关头,家园里的土地还会收留在外的游子!这让我想到了《红楼梦》里的一个情节,贾家被抄,作鸟兽散状,而巧姐却凭借先前置办的几亩土地得以生存,躲过一死。而古代那些失意的官员们,谁又不是凭借几亩土地而绝处逢生呢?陶渊明南亩种豆,杜工部草堂刈麦,苏学士东坡耘籽,土地以她博大的胸怀接纳那些不幸的人,给他们补充能量,使他们渡过难关。所以说,只要你有一块土地可以立足,你就永远不会倒下,我的老父亲真是一个大智之人啊!
父亲还在土地上耕作,春天收获希望,夏天收获热情,秋天收获喜悦,冬天收获宁静。他把爱撒进了土地,于是收获了满满一生的幸福。一个人为自己珍爱的事业倾注一生的心血,那就是最大的幸福,而父亲,就是给我无穷力量的土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