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所震撼,那张被岁月的风刀霜剑刻刺得沟壑纵横的脸,那深陷的黑洞洞的双眼,眼角像地缝一般发散出去的鱼尾纹,那半张着露出残缺不全的牙齿的嘴,还有沾着泥土的一只手指上缠着布条的黑乎乎的手,以及手里端着的盛着浑黄的水的破瓷碗,这就是“父亲”!这张脸分明就是一片黑土地,土地上阡陌纵横,高低起伏,那双眼睛应该就是两口古井,深不见底,而那半张着的嘴似乎就是土地在呼唤,呼唤远方的儿女?凝重压抑的画面背后,是一片金黄色的土地,给人些许的温暖,而我还感觉到这种背景设置,一定还隐喻着什么,丰收?希望?抑或灿烂的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