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矾西畔问渔船。桃花尽日随水流,洞在清溪何处边。”
蝶舞花丛,云游蓝天,百年人生一过客,雁来雁去一首歌。情浓浓,梦依依,淡淡的温情,浅浅的宁静,时光枝头那平平常常的念,简简单单的息息相依,眼神的温馨,笑容在时光里分外妖娆。
草木一秋,浮生几载,相识更相知。天气有阴晴,季节有更替,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天顺其然,地顺其性,人随其变,凡事尽求顺其自然。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境由心造,那手心里的“暖”,本本难念的“经”,内心的“朝向”是不是已经倾斜改变了方向?天堂地狱,心境中本一墙之隔,那是否依然“明镜止水之中,心体清澈”?暖人先暖己,求人不如求己。没有人可以永远的陪着你,即使那曾经说好的幸福,也会随着老去的时光不知归处。那倒不如,没事儿留一只眼晴“看看”自己,也“暖暖”自己。
“凡桃俗李争芬芳,只学老梅心自常。”“一壶水的智慧”,流年中暗自亲偎,坚强中寻找着美丽,美丽中呵护着自己。盘旋的汽车,山前可以看到,山后也并不是真的消失。“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十方三世不离当念”,郑板桥的“十指成林”,禅宗的“置心一处,无事不办。”淡然明智,宁静致远,岂不依然安然?
散乱的心如风中之烛,动摇不定。情是心青,感是心咸,如果一个人心地光明,那么她的世界就会有阳光照耀;如果一个人心底幽暗,那么她的世界就会在阴暗的世界中萎缩。就像那两千多年前在雅典的大街上,有个饶舌者喋喋不休地说着亚里士多德的坏话,边说还边得意的问亚里士多德他是不是听了这些话会烦的要死,可是亚里士多德却平静的告诉他:“可不是那么一回事,因为我根本没听见你在说些什么。”这也许就是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世界本很复杂,但一切皆如花,花如一切。佛祖拈花轻笑,只是“朝向”不同罢了。
拥有阳光,不如拥有一颗简单坚定的心房。没事儿学会爱爱自己,也暖暖自己,该修枝打杈时修枝打杈,该浇水施肥时浇水施肥,那不是挺好的吗?爱自己也并不是让我们自己虐待自己苛求自己,而是让我们在最痛苦无助最孤立无援的时候,在必须独自穿行黑洞洞的雨夜没有星光没有月华的时候,在我们必须独立支撑分担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给自己一朵鲜花,自己给自己画一道海岸线,自己给自己一个明媚的微笑。然后,怀着美好的预感和吉祥的愿望,坚忍的走过那一个又一个鸟鸣如洗的清晨。
同样,这也不是在骗自己,也不是什么夜郎自大的无知和狭隘,而是源自我们对我们自己生命的崇尚和珍重。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的生命更为丰满更为健康,让我们的灵魂更为自由更为强壮。那即使我们无房可居,我们照样可以亲手砌砖垒瓦,建造出我们自己的宫殿,成为自己精神家园的主人。
因为只有学会爱自己暖自己,才会真正的懂得这个世界并深爱这个世界。对世界来说,你是某个人;但对某个人来说,你是全世界。生命本须要经过千山万水,方能圆满,人生因为有了希望才会有春天。若生活是一首歌,那不妨用经历谱成乐章,高音低音都只是旋律。学会欣赏自己,哪怕自己不完美;学会接受生活,哪怕事事不如意。
世界光如水月,身心皎若琉璃。这个世界,也许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美好,但也一样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糟糕。生活是杯白开水,我们就是自己人生的添加剂,酸甜苦辣都看我们自己如何去调制。若能用一颗琉璃素雅般纯洁的心去感恩,去面对,去捡拾和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去努力的调剂这杯看似平淡无味的白开水,那么,你会发现,一花一草,一饭一粥无不包含着慈悲。一轮明月,一剪溪水无不蕴藏着从容。
时间不一定能证明许多东西,但一定会让你看透许多东西,所以不要在心情糟烂差的时候,用决绝的话伤害爱你的人。真正的牛逼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你患难时还有多少人认识你。在漫长的人生中,什么都不是一眼可以看到头的,一时的春风得意算不了什么,一时的失败其实也不能算数。在这个世界上,用情感活着是悲剧,用理智活着那才是喜剧。没有崎岖坎坷不叫攀登,没有痛苦烦恼那不叫人生。
落英在秋风中凋零,来年又是灿烂一片;黄叶在秋风中飘落,春天又焕发出勃勃生机。瞬间可能就是一年,转眼就是一生。没有阳光,我们可以享受风雨的清凉;没有鲜花,我们可以感受泥土的芬芳。人生的路,总有几道坎,生活的为,总有几分苦涩。那不妨试着用左手握住右手,给自己最简单的温暖,自己“暖”自己。
人生有太多的不可控,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现在努力,跑不过时间就跑过昨天的自己。为人,哪能事事如意,样样顺心;做事,哪能件件圆满,样样无憾。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是谁的永远。真诚的人走着走着就走进了心里,虚伪的人走着走着就淡出了视线。时光,在寂冷中淡漠;人事,在无常中聚散。有些事物,无能为力,就顺其自然吧;有些人,不能强求,就一笑了之吧;有些路,躲避不开,就义无反顾吧。
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一成不变的是脚下走过的风景。控制得了的,叫表情;控制不了的,叫心情。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精彩也有太多的无奈,做人如饮酒,半醉半醒最适宜;做事如执笔,半松半紧最自然。人活得再漂亮,也有凄凉;路走的再潇洒,也会有迷茫。红尘情缘,不过镜花一场。缘来报以笙歌,缘去不如回一微笑,顺其自然。
岁月轻轻浅浅,时光悄无声息的流失。生命的旅程中,风霜雨雪不请自来,让你无奈,倍增忧伤;也许,在岁月的荏苒中,春夏秋冬无情无义,让你心生绝望,愁眉紧锁。但是无关经历着什么,既然必须面对,无法躲藏,那么何不笑着迎接这些生命给予的挑战呢?所谓真谛,无非自然;所谓质量,惟其真实;所谓真生活,就是该放松时放松,到自由处尽自由。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生命的最好活法就是顺其自然。因此,不要幻想生活总是那么圆圆满满。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是徒然。在人生旅途中,遇到失意与困惑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心中的信念没有萎缩,即使凄风苦雨,我们也会不以为然。所以也别想太多,也许哼一曲好歌,心情就会轻松许多。
浮之聪者未必精明,讷之愚者未必笨拙。眼是一把尺,量人先量己;心是一杆秤,称人先称己。烟雨红尘,我们都只是匆匆的过客,购买的都是没有回程的单程票。路要用心去丈量,人生要靠自己来完成。“登高极目知天地之大,置己苍茫知寸身之微”。别人的风景永远不会成为你的美丽。生命是一本经典的书,无论你富贵贫贱,都有自己最动人的情节。那不妨,没事儿,爱爱自己;没事儿,也暖暖自己。
借一片光阴养心,养一颗爱心,找回自己,并认识自己。“静则思己,动则达人”。路要自己走,心要自己懂。“经事长志,历事成人。”不经事不知事艰,不历事不晓事难。只有做好自己,才能碰撞出最好的别人。不是因为困难重重,我们心生畏惧;而是因为我们心生畏惧,所以事情才变得困难重重。
人的一生,有顺就有逆,有得就有失,有喜就有悲。坎坎坷坷人生路,坦坦然然随缘行。时光不会逆行,不如泊一盏心灯,默默领悟;抚一曲丝弦,静静倾听。没事儿,爱爱自己,也暖暖自己,葱茏岁月,我们悠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