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啥啥不顺眼,吃啥啥没滋味”现在到超市上去,每每都会看见人们为选择一种菜为难犯愁的样子。
的确,蔬菜品种一年比一年多,真正吃出味道的却说不出哪一种。本该拳头大小的茄子大的要赶上了南瓜,本该碗口大小的南瓜有足球一样大,本该足球大小的西瓜比篮球个头还猛……芹菜茎叶比大拇指还粗,白萝卜都有一尺多长,生菜叶子大的像荷叶……纵有标榜“有机”字样的,价格甚至比肉类还贵,不用去品尝,单凭那颜色和形状,你能相信没有施用化肥、没有喷洒农药?
酸的能酸掉牙,辣的能辣掉下巴,甜的能甜死人……
吃着这些没滋没味的菜,让我常常怀想起农村老家的院子来:红的、白的、粉的、黄的,几种树木相继开花,争奇斗艳;“叽喳喳,叽喳喳”枝头上鸟儿一拨飞走,一拨又来。
早晨起来,到院外井台上提几桶水,转过身到园里去浇浇菜,几个动作下来,原本皱巴巴的身上,不一会儿功夫便舒爽起来。再看看园里一畦一畦绿油油的菜蔬,心里立刻又涌起了绿油油的快意。
我家的园子比较大,栽果、种菜,一分为二。果树品种比较少,就那么五六种,用的心思也较少。菜的品种就多了,一茬接着一茬,不下二十个品种,心思就多在这里。
浇水有讲究,除浇树外,浇菜绝不使用大水漫灌,都是喷灌,像天上下雨,一遍一遍的淋。浇完一畦蹲下来,在畦边观察一会儿。看着一枝一叶都挂满晶莹的露珠,听着水分入土“嗞嗞”的声音,真就像听到了植物舒枝展叶,呼吸、生长的节奏一样。听着听着觉得自己也变成了一株生长的苗儿,也在“嘶嘶”发出一种声音:舒活着血脉、舒展着筋骨。
其实,我家院内就有一口压水井,除做饭生活用水外,我从不使用浇菜。一是压出来的水与地表温度相差较大,不利于蔬菜生长,经常患感冒;二是习惯成自然吧?压水的感觉总比不得提水的感觉舒服。
现在想想,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压水就那么一个动作,死死板板,弯腰站起、站起弯腰。提水呢?则不然,一大桶水从井底提起,弯腰甩臂、甩臂弯腰,再左手提一桶右手提一桶,小跑着走进园里去,当然运动量就大。
最喜欢种子破壳而出那一景:一畦菜播下三四天、六七天吧?菜畦里一点一点、一丛一丛,就有被顶起来的泥土。泥土下就会看到胖乎乎、黄嫩嫩、娇羞羞的小精灵来。它们是那样的可爱,让你瑕想菲菲,甚至想到春日里刚刚晨起的少女,一脚门里一脚门外,一手揉着惺忪的睡眼,一手撩着门帘的样子。
坐在菜畦边听音乐、看书很是惬意,周围是绿色、黄色、红色。空气过了滤一样淸新。听着、读着,自己也成了一枚在琴弦上跳动的音符,成了书里那个在草丛中翩翩起舞的孩童。瓜秧上那些顶着黄花的小妞妞,还不到手指粗细,听着音乐,爽爽快快、美美乐乐地伸长,几天就到了厨房内,拍上一根,飘飘袅袅,屋里立刻溢满淸香。
小生菜、小菠菜、小萝卜、小白菜、小葱……都现吃现采,水菱菱、嫩生生,一日三餐,换着样吃。
农家粪肥有的是,决不施用化肥:人畜粪尿、老房土、灶台土、草木灰……土壤会越种越疏松,养分会越来越均衡,不愁长不出好庄稼。农家杀虫的办法很多,决不喷洒农药:生了蜜虫用草木灰喷洒,生了地蛆拿个铲子去挖。
种地有大学问,就说播种,首先要备耕:翻地、耙地、春灌、做畦、撒粪,不但有先后顺序,每一道活计都有讲究。头一年秋把地翻过来,一个冬天不但能晒透,还能自然杀菌。春灌不能可有可无,土壤晒透,还要有充足的水分,墒情好才能拿住苗。畦子都种什么,是种重茬、还是应茬、或是冷茬,要安排好“茬口”。最后,还要给畦子选对“邻居”,作物相生相伴的,就畦子挨着畦子种;否则,就“高打墙”让它们离得远远的,你害不到我我扰不到你。
由于不懂技术,种菜也闹出过几次笑话。一次是种芫荽,小半个月不见出苗,很浇水无济于事,抠开土也不见芽子,就去问邻居,老爷爷一听就笑了“你没有把种子搓碎吧?”。另一次是种了一畦子葱,长的肥肥胖胖,秋天本该轧苗保墒,反倒用竹签给松了土,结果呢?来年返青一畦子葱所剩无几。还有一次是雨天割韭菜,导致韭菜烂了跟。
吃一堑长一智,第二年就有了经验,年年积累就成了种植的行家里手。院里蔬菜好吃,樱桃、杏子、李子、苹果……一样有口感,红彤彤、黄橙橙,满院都飘着芬芳。
春有花开,夏有叶绿,秋有果香。大娘大婶子们都爱到我家的院子里去坐,听着她们谈论园子种的好、院子有生气,心理就美滋滋。蔬菜、水果吃不了就分给邻居们,大家都能分享一份,更感到有说不出的高兴。
告别那个院子小二十年了,寻寻觅觅一直就未能找回那种感觉,前几年租房住,打游击似的搬家,小屋有坐着的地方,没有回身的地方。近几年,有了自己的家,又像关进了鸽子笼。锻炼得走出院外去,吃菜得到超市去买。想有个自己的小院子?摇摇头,不敢想;想在院子里种一畦菜?摇摇头,自己就笑自己“二儿得很”。
偶有亲戚从乡下带点菜来,就像见到了多年没有见到过的山珍海味,那顿饭吃的就特别香甜。
抬抬胳膊,弯弯腰,便有了菜吃,无意之中又美化了院落,不去刻意为之亦锻炼了身体。我真真怀念那种生活。
现在想想,那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想想,甚至就让你悟出点什么来:比如世事之“难”与“易”,人生命题之“情”与“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