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的浪漫散文
田野里处处充满了诗情。
你看那银杏树一身闪亮的金装和洒落在地上的金色的亮片。
你看那稻田里新翻的泥土和斜斜地躺在泥土里的稻茬。
你看那参差的远山的黛色和亲吻着远山的云朵。
你看那......
我陶醉在这田野的美丽的诗情里了,深深地吸气再呼气,吸气再呼气,想起瑜伽教练说“慢慢地将天地之间的清氧之气吸入丹田,将身体里的废气连同你的烦恼疲惫轻轻呼出” ,那一刻,我在感受着天地之精华,觉得自己就是这秋日田野上的一棵树。
女儿呢?我笑了,她可不是一棵树,她就是一只蹦蹦跳跳的小兔子,此时,正围在爷爷身前身后跑着跳着,激动得小脸通红。
“爷爷,爷爷,你种的红薯大不大?”
“爷爷,我帮你挖啊,我用手,扒呀扒呀就扒出来了。”
“爷爷,爷爷......”
爷爷呢,总是憨憨地应着。
我们这是去挖红薯呢,爷爷的红薯地是他自己开荒开出来的,五垄红薯,边上还有一块地的芝麻,夏天的时候这儿种的是西瓜。
这儿两面是小山坡,一面沿着山坡下去是稻田,那一边是铁路,这儿就是修铁路时闲下来的一块地,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的爷爷看不得土地闲置,就开垦了出来,老人家很辛苦,倒是饱了我们的口福。
爷爷上午一个人已经挖了两垄了,挖过的土地带着母亲般的疲惫和幸福,红薯们四处躺着,带着看到新世界的欢欣。女儿和爷爷根本没有抒情的意思,女儿一下子朝地里跑去,可是没注意到红薯藤的牵绕,一下子被绊了个仰八叉,我哈哈大笑,爷爷急得喊:“乖乖,没事吧?”女儿一骨碌爬起来:“没事!不疼!”然后用手擦擦脸,结果弄了一脸灰,我跟爷爷都笑起来!
我对爷爷说:“爸,让我来挖一会啊。”爷爷笑着拿起镰刀,把锄头递给我:“你哪行啊,给你试试。”
别说,挖红薯还真是技术活呢,要是朝着藤根直接刨下去,十有八九能听到“咔哒”一声——那是红薯被挖烂了!需要从地垄的两边,左一下,右一下,两下将中间的土弄松了,再提着藤的根往上一提,几个红薯全出来了!
只挖了不到半垄,我就吃不消了,手疼,我偷偷看看,竟然磨出了一个亮泡!
爷爷注意到我累了,说:" 藤子割完了,我来挖,你歇一会。”女儿跟在爷爷身后“哇!哇!”大叫,“这个大”,“那个是冠军”,“那个超级棒”,爷爷呢,真有耐心,一点都不烦。
“爷爷,你一定把这土地留着,我以后老了不工作了回来种。”女儿很认真地对爷爷说。
我和爷爷都笑起来,我说:“那不如现在你就回来,跟着爷爷学种田种地的本领。”
“那不行,我还要工作呢,等我以后不能工作了我就回来,哈哈,爷爷,那时候我天天都能大丰收喽。爷爷,我们今天是大丰收了,是吧?”
爷爷高兴地说:“好!好!大丰收!”
我开始往袋子里装,长得不好看的(有的红薯真难为它了,竟然能长那么难看)装在一个袋子里,爷爷说将坑坑洼洼的挖掉就可以磨红薯粉了。爷爷看到我用手将红薯上面的泥巴弄干净,就把手套扔给了我:“给你,戴上。”
装红薯看着是最轻松的活,可是也还是很累人,腰一直弯着,一会儿就腰酸背痛了。不知道手中的红薯是不是有感情,离开了土壤它们会不会有一点失落呢?红薯多浆汁,白色的浆汁有的就“啪嗒”滴在了地上,我不去自作多情地将它看作成眼泪什么的。红薯就是红薯,在地里生长完毕,再经历被挖起被煮蒸得香喷喷的过程,那才是红薯完整的生命历程!
老公这时候办完事到地里来找我们,一看到我就惊呼:“妞妞,快看你妈妈,怎么弄成这样了,哈哈!”
此时的我什么样呢?——穿着黑色的毛衣,衣服上站着草叶和泥巴,带着顶大草帽,手上戴着沾满泥土的手套,垫着一个大塑料袋坐在地沟里,脸上都是汗和泥巴——当然惹人发笑了。
女儿却无所谓,向爸爸展示她自己挖出来的大红薯,她给我编的大草帽,还有她在树林里摘的野花和在地里捡的石头......
说实在话,仅仅半天农活而已,而且爷爷根本就是让我们来玩玩,并没有让我们干活的念头,但我真是觉得很辛苦:这秋天的太阳原来也火辣辣的;这山谷里怎么一点风也没有;这手啊,都快磨麻了;这腰啊,都快弯断了。
我偷偷对老公说:“陶渊明真害人,田园生活才不像他写的那样浪漫和诗意呢。”
老公哈哈大笑:“你当生活都是诗歌啊。”
“妞妞,莉子,你们看!”爷爷挖起一棵,他手提藤根,藤子上竟然结着五个红薯,而且个个是大块头!
“哇!” 女儿夸张得张大嘴巴!我也惊讶得睁大眼睛!爷爷一脸骄傲的神情!
老公说:“爸,你年纪大了,明年就别种田种地的了,太辛苦了。”
爷爷说:“这辛苦什么呀,劳动劳动身体好点,想要什么自己弄。我还想着今年冬天把这山和那边的小山推平了,给你们种上树,我用不上,你们将来能用啊。趁着我身体好,干点活好啊。”
我说:“爸,你有时间去上那老年大学啊,交点朋友玩玩不挺好的吗?”
爷爷说:“我烦那个神,没事我在这地里干干活比什么都好,今年我的棉花卖了三百块,红麻卖了三百块,麻杆还能卖钱呢。你们缺不缺钱啊?”
我们一起说:“有钱!有钱!”说了又都觉得好笑。
虽然说口头上抱怨陶渊明他老人家“忽悠”人,其实,我心里明白这个理:田园生活不仅让他摆脱了官场的束缚,更是获得了做人的尊严。与尊严体面地活着相比,身体的辛劳就不是痛苦,而是一种享受了。
爷爷肯定不认识陶渊明,但是他们同是田园中有尊严地活着的一群人。田园生活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浪漫,但是,谁又能说不浪漫呢?